中新網新德里9月18日電 (記者 張朔)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印度世界事務委員會發表題為《攜手追尋民族復興之夢》的重要演講。
  在演講中,習近平表示,國之交在於民相親。中國太極和印度瑜伽、中國中醫和印度阿育吠陀有驚人的相似之處,兩國人民數千年來奉行的生活哲理深度相似。這次訪問期間,雙方制定了中國-印度文化交流計劃。中方還決定增開經乃堆拉山口的朝聖路線,以便印度香客赴中國西藏的神山聖湖朝聖。
  習近平接著談到了自己。他說,對印度文明,我從小就有著濃厚興趣。印度跌宕起伏的歷史深深吸引了我,我對有關恆河文明,對有關吠陀文化,對有關孔雀王朝、貴霜王朝、笈多王朝、莫卧爾帝國等的歷史書籍都有涉獵,特別關註印度殖民地歷史以及印度人民頑強爭取民族獨立的鬥爭史,也十分關註聖雄甘地的思想和生平,希望從中參透一個偉大民族的發展歷程和精神世界。
  習近平說,泰戈爾的《吉檀迦利》、《飛鳥集》、《園丁集》、《新月集》等詩集我都讀過,許多詩句讓我記憶猶新。他寫道:“如果你因為失去了太陽而流淚,那麼你也失去了群星”,“當我們是大為謙卑的時候,便是我們最接近偉大的時候”,“錯誤經不起失敗,但真理卻不怕失敗”,“我們把世界看錯了,反說它欺騙我們”,“生如夏花之燦爛,死如秋葉之靜美”等等,這些優美又充滿哲理的詩句給了我很深的人生啟迪。(完)  (原標題:習近平對泰戈爾名句如數家珍 稱對印度文明有濃厚興趣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78twrj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